小潮气量机械通气加呼气末正压治疗COPDII型呼吸衰竭10例分析

2008-12-23 17:33:35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1997年一1999年我们对10例COPDII型呼吸衰竭患者采用小潮气量加呼吸气末正压(PEEP)机械通气治疗。所有患者经常规吸氧及药物治疗效果不佳,有严重的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,即给予气管插管行机械通气治疗。监测上机前及上机后2小时、1、2、3天的动脉血气分析改善显著,P<0.01。我们发现,采用小潮气量(6一8ml/kg)机械通气后,二氧化碳的下降较理想,并未产生难以纠正的二氧化碳潴留;同时,所有患者均加用呼气末正压(PEEP),水平为3-5m1 H20之间,以对抗患者本身存在的内源性呼气末正压(PEEPi)。我们认为,对于COPD II型呼吸衰竭患者采用小潮气量机械通气加PEEP方式治疗效果肯定,可以有效降低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,提高血氧分压,纠正急性呼吸衰竭,同时,小潮气量机械通气更易于撤机,且能避免大潮气量带来的碱中毒、气压伤等副作用。采用适当的PEEP可以有效地改善氧合,提高血氧分压。

3333
3334
更多>